黃金海岸的夏天已經到來,隨隨便便氣溫就是三十度起跳,

往年天氣一熱,科學家就想帶小孩往海邊衝,看來他是有歲了,

今年竟然頻頻想往森林竄,這個正合我意,

我們家公的愛水,母的愛山,小孩山水都跟隨,

不過科學家雖然提議往山區走,但因為生性愛水,

所以一定也要找一個山林裡有水的地方,他才甘願出發,

在黃金海岸,有山就有水,這一點也不難,

IMG_8737.JPG

圖:藍光蟲洞外

 

雖然連續兩週奔向春溪國家公園的自然懷抱,但國家公園腹地廣大,分為春溪高原,自然橋和庫構山三個區域,

其中位於自然橋區域的藍光蟲洞最為著名,藍光蟲(Glow-worm)在英文字面上解釋也同為「螢火蟲」,

但是和我們統稱的螢火蟲卻大大的不同,唯一相同的地方是他們都會發光,

IMG_8756.JPG

不過只要晚上會發光的昆蟲似乎都被統稱為螢火蟲,

一般的螢火蟲和藍光蟲不同之處就多囉!

螢火蟲會飛,藍光蟲不會飛

螢火蟲成蟲才發光,藍光蟲是幼蟲會發光,成蟲不會

螢火蟲是甲蟲的一種,藍光蟲是菌蟲,一種蚊子的幼蟲,

螢火蟲發出螢光,藍光蟲發出藍光,

螢火蟲發光是為了尋找交配的對象繁衍後代(又稱淫蟲...誤),

藍光蟲發光是為了吸引食物上門(混口飯吃),

以上簡單說明了螢火蟲和藍光蟲的不同,

我實在很害怕聽到觀光客說:[阿偶們台灣的螢火蟲很多,偶常常都馬去看,不用跑來澳洲看啦」

那就大錯特錯了,我拜託你,跪求你,如果來黃金海岸,請你一定不要錯過這一站,

為了介紹這一站,都逼得我重出江湖寫部落格了(重出江湖很多次了orz,懶鬼附身時又會退出江湖很久)

IMG_8735.JPG

圖:滴水穿石的藍光蟲洞

 

講完螢火蟲 / 藍光蟲的不同之後,還有一個重點,為什麼是世界唯二的藍光蟲洞呢?

因為全世界只有紐西蘭南島的蒂阿瑙洞窟和澳洲黃金海岸的春溪國家公園有天然的藍光蟲洞,

黃金海岸還有一些酒莊自行復育藍光蟲和適合藍光蟲生長的人造山洞,需要購買門票進入,而且白天也看得到,

但自然橋的藍光蟲洞是免費進入的,只有晚上才看得到,

紐西蘭的藍光蟲洞必須要參加特定旅行社的藍光蟲團才能前往參觀,還需要涉水搭船才能入洞,而且限制很多,

澳洲的藍光蟲洞則是可以自行開車前往,步行15分鐘就可以抵達洞口,

但是沒有公車可以抵達,不會開車的旅者,只能參加旅行社的專門團囉,

IMG_8736.JPG

藍光蟲生長的環境條件非常嚴苛,除了要有洞穴可以繁衍,

氣候條件,包含濕度,溫度和四季的節氣都必須具備,才能讓他們生存下去,

這也是為什麼全世界只有兩個地方有天然洞穴可以觀賞藍光蟲,而且珍貴無比的原因,

更是我為什麼鞠躬九十度拜託你們一定要去看的原因,

IMG_8739.JPG

圖:Y & C 整個森林跑跳碰

 

通常我會建議你們,天黑前兩個小時出發,大約50分鐘的車程,就可以從黃金海岸抵達藍光蟲洞,

白天開車,路好找,也不會有小動物在路上夜遊逛大街,路基本上很好開,(晚上回家方向就只有一條路下山,不用擔心摸黑走錯)

雖然是山路,但也不是9彎18拐,通常有上過台灣駕訓課程拿到駕駛執照的人,

就不會感到困難(個人覺得台灣駕駛考場的路還比較難開)

我知道你們有一個左右駕的關卡過不了,但是相信我,一旦坐上駕駛座,

提醒自己,駕駛座永遠靠中間虛線開的口訣,就對了

我第一次開也是只開10分鐘就覺得快要中風,整個脖子肩頸超級僵硬,

但第11分鐘以後我就上手了,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

右駕11分鐘就上手,個人覺得11真的是很神奇的魔幻數字 ....扯遠了

IMG_8744.JPG

天黑前兩小時出發還有其他的好處,就是你可以漫步森林,悠閒的享受天黑前的森林浴,

四季太陽下山的時間不同,冬天五點就天黑了,夏天快七點才天黑,自己要注意喔,

小小孩適合去嗎?非常適合白天,晚上的話要看家長對自家小孩的了解,如果孩子怕黑,我就不鼓勵,

我們這次是白天去的,因為不確定我家三歲小孩是否可以自行走完全程,

所以我們這個星期算是測試檔,竟然輕鬆走完全程,可以安排時間來看晚上的藍光蟲了

IMG_8748.JPG

圖:我們家的小孩算是放山雞,在山裡都是健步如飛

 

森林小徑原始 但不陡峭,如有高低坡度,都有台階可以走,而且頂多二十階,

不是好漢坡那種,恐怖得看不到盡頭的階梯,

所以對我家Y and C來說,他們根本就一路幻想自己是朵拉和迪亞哥大冒險,

我和科學家就成了朵拉身邊的猴子和迪亞哥身邊的幼豹,一路配合演出,

只為了讓孩子們完成一趟森林大冒險

幸運的話,很容易在晚上看到樹袋和一些草食性的野生動物喔(白天也有啦)

ㄟˉ,不過不會有無尾熊出現在那邊就是了

我知道你會問,所以我先講

 

最後提醒,若晚上要看藍光蟲的朋友們:

1.請著長袖和長褲及布鞋(晚上蚊蟲多,山裡風涼)

2.請帶手電筒或確認你的手機的電力足夠支撐全程(民宿提共手電筒)

3.洞穴內請勿使用手電筒和閃光燈,閃光燈每閃一次,藍光蟲就死好幾隻

4.四季都看得到藍光蟲,雨後的藍光蟲數量較多

5.天黑前出發,可以看到白天的瀑布和晚上的藍光蟲,一舉兩得,還可以避開團體,山洞不大,人多擁擠

6.夏天前往記得擦防蚊液

7 山區沒有垃圾桶,野餐後垃圾請自行帶下山

8.不需要購買門票,參觀沒有時間限制

 

交通資訊:

藍光蟲洞路口座標GPS:S28 13768  

                                          E153 14346

 

Google Map 輸入:Natural Bridge, Springbrook National Park

 

 

 

 

 

arrow
arrow

    annita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